深海鱼

关注东方未明中心的一切图、文、剧情、CP、脑洞……其实,也许我粉的不只是角色,而是(寂寞?)一种期望中的“真实”“亲密”与“无限可能”……

昨天刚去看过了《大护法·黑花生》,还是再记录一下感受吧……


嗯,首先“定论”一个:这真是一部“精彩”(优秀)绝不下于《大鱼》与《大圣》的国产动漫的“支撑性”佳作,而且,在(对暴力美学并不嗜好,还一向略有反感的)我看来,其“震撼度”还更在另两者之上——虽然三者中如果要我挑个最喜欢的、我绝对会选《大鱼》,要我再至少重刷三次以上的、我也宁可选《大圣》……


不仅是因其绝对不适合孩子看的完全可以定为R级的暴力元素限定分级了——比起《大鱼》和《大圣》中更明显的隐喻式童话味(梦幻唯美且灵性抒发式的和英雄气概且个性抒展式的)下的深度意识“变革”的魄力含蕴……《大护法》的隐喻特征则似乎更“明显”(更能令人一下联想到“政治隐喻”而自感“秒懂”),无论是“太阳这么红,为什么还这么冷?”的关键扣问,或是身怀要将“老祖宗”的技能发扬光大的“理想”的疱卯那对花生人完全认以为“猪”、而又一门心思想“取'人'心脏”,以及以蚁猴子为食尚未觉知“我们在吃我们”的极秘“真相”且连自身的眼睛和嘴巴都要买来贴上以显得更像人一些的“花生人”与“人类”(包括明明长得五大三粗却偏有双艺术家的手<及心>的善良又逗比的太子、假神仙真统领的欧阳老头、其深解“黑石头”妙用而意欲以之伺奉太子的孙子小鸣、及大护法红冬瓜死胖子)之别……


但与其说这是一个更“暗黑”得多的“阴暗童话”,不如说它更像是一个对“噩梦”的记录与讲述——是的,是“噩梦”,而非我(以及如我般的许多有着分析逻辑癖好者)原本期待中以为将看到的一个“魔幻现实主义”的好故事;或者更确切的说,首先是“噩梦”的“感觉”之震撼,其次才是“魔幻现实主义”的好故事——我想,能至少认知到这点,才能指望真正看“懂”吧(非关智商与分析水平,而更纯“感觉”意义上)…其关键应在于把握住了一种更为直击心脏(“取人心脏”?)式的…唔,“生命律动”吧——与《大鱼》和《大圣》不同(个性特质)而又相同(投契盟友)的——“入魂”之梦……


用我的话来说,这是一颗满布黑子与耀斑的、令人担心既其“爆炸”、又感受到强烈紫外线辐射中的存在感强烈的“太阳”——一种覆灭与重生的更危险更本能式自我“变革”的感觉震憾——绝望中孕育着希望……一如那颗岀自花生人小姜(总觉这个名字有点对“姜是老的辣”的反转意义)脑中的漂亮而难得一见的“蓝石头”……


再引一段我在微博上看“飞碟说”的一个关于“如何叙述自己的梦境”视频中的一段令我印象深刻的话吧:“关于(梦中)事件的确切日期、次数、和情节发展,往往比较乏味,尽管记住这些比抓住转瞬即逝的感觉更容易。但恰恰总是感觉,能够一发入魂的激起别人的兴趣,问题的关键在于我们怎么看发生的事情。”


最后再回味一下那句“太阳这么红,为什么还这么冷?”——是不是有种不一样的感觉了呢?……还有,我挺喜欢太子咬甘蔗那段~

评论

热度(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