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海鱼

关注东方未明中心的一切图、文、剧情、CP、脑洞……其实,也许我粉的不只是角色,而是(寂寞?)一种期望中的“真实”“亲密”与“无限可能”……

嗯,九月将近,仍无心学习,偷空摸鱼,仿佛看到考试在前方对我冷笑——呵呵,你永远都征服不了我!(殴打——


咳,再说一些突有“感冒”的废话吧……顺着去找了白山黑水的《夺锋》来看,这篇写于《不法之徒》之后且断写好久终于重又续笔的小说,从情理布局与整体架构体现的逻辑通畅(包括作者意向心思明确而胸有成竹的隐在“导向”上)却大不如“不法”之自然流露了……


但其实可以看出其中承载了更多作者的“苦思”和“用心”(包括在体现人物谋划及“黑化”的智计和因“武侠”而脱离现实社会观放飞得颇有奇幻感的精巧的剧情脑洞设计上,以及“正邪不两立”的传统武侠立场的细致呈现及“反动”~上,特别更在于表现CP间心怀大局<因而也各有信仰、各站立场、各执所念但又相互期冀、相互吸引、相互渴望<心灵层面的释放和沟通>的“相互折腾”式谈恋爱<攻对受显在的虐身式占有欲/受对攻的隐在的否定式虐心——甚至让许多评论区读者忍不住的发出颇有攻击作者倾向的抱怨<尤其在受的坚贞又顽固和攻的高智商低情商“套路”上>——情节拖沓冗长、前景渺茫莫测、节奏进展超慢…却偏又在“心理”刻画及恰到点子的“肉戏”上勾得人欲罢不能~),或许该说,作者其实也正真诚投入的“折腾”且“探路”于其中吧……这点,倒是让我更觉有趣味的一个“观”点,且更期望能看到这停更许久再重又续㝍的努力背后的漂亮的“蜕变“~


说实话,在看“不法”小说时,我曾隐感到有些遗憾的是,从广播剧爬过来更能清晰的感觉到作者在人物设定方面更具突破角色身份而解析个体的“天然”性情的“走心”感和在社会变异化中对“自我”的妥协与坚持上把握得相当“抓人”,但那种对“现实向”的抑忍的退避,也是相当明显……从书中“隐(真)主角”(如果不是出于耽美CP向,而是更“社会”,也比如某些更“武侠”的心理倾向的话…)青爷的立场“重述”的话,这完全可以变形为更“现实向”“社会版”的《黑道启示录之一个因情误终身的黑道老大失败例证——论纯粹干净的灵魂比美丽诱人的肉体更致命》……咳咳,好吧,我承认我顺便脑补了不少青爷x萧厉的情景(齐修远抽刀中)~


说回正题,所有广播剧的“音质”其实更具体化的“限制”了很多不确定因素,或者说划定了一个更能免于“现实化”(更确切的说是被认定为“现实”的思维定势,如“当权者一手遮天,有情无势皆苦逼”)定格的“灵感”空间吧~也许正因此,在耽美以及言情小说中,“现代”背景的作品往往更能以表现“现实中(令人有认同感)的不现实”出彩,而在更背景虚幻化,如仙侠、魔兽、星际及至另行划分“性别身份”的ABO设定中,由于有了更大“放飞自我”的空间,“邪魅狂狷”式主角或作为主角死敌甚或相爱相杀的CP相方的高级反派来势正火中(再多说一句,天蝎式霸道总裁<其次才是狮子和白羊>和黑化双鱼式邪魅教主的大行其道,岂非无因?心理学审美需求使然啊)~正逐渐形成一种与崇拜西游记中大闹天宫的齐天大圣孙悟空式“反天”的叛逆套路不同的另一种“反正道”或“反传统”套路……


好吧,再多“声明”一下,我其实倒不是全然反“套路”的,就如不依规矩不成方圆,不讲语法规则更何来语言及交流沟通?所以关键还在于弄清楚“套路”来由及层次,学会用作为通用工具的圆规和直尺(当然也可以在原理基础上加以改进)画自己需要的“方圆”(不为“套”别人,更别“套”自己),和因为渴求“方园”(有规则的安全感和有包容的被爱被呵护)而不惜蒙头往“套”里钻(比如受传统“追圣欲”驱使,或反之的“渎圣欲”冲动),还是区别大不同的……


嗯,总之还是那句话吧——看任何“剧”都是在看“人”,而人,则是身、心、灵一体共通的社会交流及文化结构中的产物……由此,人们才那么喜欢看到一个在对“命运”的洞察与挣扎中顽强抗争、追求更符合个体化天性的幸福的“主角”吧,无论在世界经典文艺名著中,还是颠覆猎奇放飞自我的网络化普及创作中……在这股越来越“个体化”“心理向”的社会动潮中,每个人其实都在带动也被带动,被动也主动着……至少,能让自觉已颇为挑食的我“落套”得心甘情愿的作品其实还是有不少的(但也不算多,唉,还是饿啊),也更希望能看到更多反固定(社会定势思维)模式的有灵性上(而非如尼釆所说的那样“人性的,太人性的”)探索的新“套路”吧~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