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海鱼

关注东方未明中心的一切图、文、剧情、CP、脑洞……其实,也许我粉的不只是角色,而是(寂寞?)一种期望中的“真实”“亲密”与“无限可能”……

嗯,看了口碑不错的《看不见的客人》……坦白说,第一感觉…看似高度理智化的行为下,其实毎个人都被情绪化判断牵着走,包括一开始就为怕背上名誉污点影响到婚姻与事业而宁可把“事故”上升为“犯罪”的人渣男主(而且后来还强调了他在推车下湖“沉尸灭迹”的过程中发现了被撞男孩其实没死)…也包括矢志要为儿子复仇而苦心监视设计让疑凶自陈罪供的男孩的父母……

虽然,总体说来还是很好看的,也很为这对父母的爱子之心而感动,但诚实的说,还是觉得多少有些如看一个“西班牙风味好故事”(艺术讲述性大于社会呈现性)的异样心灵隔膜感吧……毕竟这不是一个发生在“我爸是李刚”式权贵化草菅人命模式,或过失杀人竭力掩盖脱罪主观意识前提明晰下的事件……仅从编剧逻辑上,一开始就非把明明的“事故”搞成“犯罪”在还是习惯“仁爱”式社会化道德核心思维的中国人——至少于我,还是多少令人有些怪诞的“变异”之感吧……

嗯,再找了下其他深受好评的西班牙电影,感觉其所蕴“西班牙味”(比如…斗牛舞?般的…擅长于言“情”)的确比较明显吧……或许的确会更能(情绪氛围)先行入心(不管是不是“变态”类型)的引人入胜吧,但于习惯性的就会反感“先入为主”(哪怕是非“操纵”性质)的我…真会有种直觉的抵触感……或许也可说,我的“三观”倒是远比某些人可预计的更“顽强(固)”得多呢……

好了,最后,还是应该再真诚的夸一下吧,所谓反转之反转再反转(至于根本觉得“罗生门”完全比喻不当就不多说岀来找喷了),确是一个设计挺巧妙的亮点,尤其在于让观众(特别是习惯于“感同身受”的中国观众吧)从一开始就颇具代入感的男主身上,一层层揭开其“面皮”下的“真心”,更具社会现实化的心理“震颤”(当然,并非那种“更西方”的血淋淋揭示、或者说挖掘阴暗心理学下人性面的“震撼”)意味,嗯,这在我看来,才是真正最“抓人”之处吧~

评论